IG 行銷宣傳《第二篇》 一個擺爛的 IG 帳號可以帶來多少網站流量?| Jeffrey Talks

Jeffrey Wang/王俊元
5 min readJul 20, 2019

--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有經營 音樂科技網 Music Tech Alliance 這 2 個用 Medium 搭建的網站,然而 Music Tech Alliance 就只是「音樂科技網」的英文版網站。

經營 Music Tech Alliance 除了逼我自己不要荒廢英文寫作外,也希望我的文章能影響世界各地的人,因此每次收到外國用戶在我的英文文章拍手或是留言,對我來說都是莫大的鼓勵。

但是經營一個英文網站而且網站內容還是較為冷門的話題,再加上我希望專注在寫作上,因此 1 年多前我決定開個 IG 商用帳號來玩玩,開始我的 佛系 IG 經營方式,反正也沒什麼成本,加上當時 IG 帶著 casual 又 funny 的風格開始變成最 dominant 的社群平台。以下是我這一年 IG 和 Medium 的經營方式及相關數據:

經營方式與定位

創建一個商用 IG 帳號(musictech_tw),有新文章的時候先用限時動態介紹,結束前將動態變成 IG 的貼文,因此我的 musictech_tw 帳號好幾週才會有一則限時動態和貼文,這 1 年多總共有 23 篇貼文,幾乎是 10 天才 1 篇,頻率相當低,真的是近似「擺爛」😆

此外如果偶爾看到有趣的、跟音樂產品相關的小道消息也會發貼文,比方說哪個 DAW 軟體特價,哪些功能對音樂人有幫助等等,但這一年應該頂多發個 3 次吧。

目標用戶

藉由 IG 的限時動態和發文,將用戶帶到 Music Tech Alliance 是我的目標。我要拉的不是已經會看我文章的用戶,而是那些未開發的「英語系用戶」

設定 IG 商業帳號

要使用 IG 商用帳號,要先註冊一個 FB 帳號,並且要變成粉絲團的管理員

接著在 IG 用剛剛的 FB 帳號郵箱註冊一個新的 IG 帳號,然後在設定內切換到商業用戶,輸入商業帳號的聯繫方式後你就可以透過新增帳號,同時切換你個人與商用帳號。

IG 用戶數據分析

IG 商用帳號最大的好處就是有 Insights (洞察報告) 可以看相關數據:

貼文和限時動態的成效

一篇 IG 貼文的成效除了基本的按愛心、留言、分享和收藏 4 個動作外,還可以分成互動次數(Interactions) 和探索(Discovery) 二個面向。

目前 IG 計算互動次數的方式只看 Profile Visits (商業檔案瀏覽次數)。而探索的數據分成關注人數(Follows)、曝光次數(Impressions) 和觸及人數(Reach),曝光次數還可以分成不同來源,像是 Hashtag 或是用戶的首頁。

一週活躍用戶

除了從貼文的角度看數據外,IG 洞察報告中的 Activity 選項是以一週為單位來觀察 IG 帳號的成長幅度和用戶 engagement。

追蹤者分析

最後 IG 洞察報告中又右邊的 Audience 選項則是顯示 IG followers 的年齡層的分佈、性別和地區。IG 限制要有 100 followers 以上的商用帳號才能取得這部分的資料,像日本著名,從 cover 起家的歌手 Kobasolo,就在他的 IG 公開過他的 IG 用戶組成

第 1~5 名分別是:印尼、日本、台灣、泰國、越南

數據對經營 IG 和制定行銷策略相當重要,先瞭解關注你的用戶組成人數進而調整你的貼文和限時動態內容。

Medium 成長史

最後就來公布我的 Music Tech Alliance 網站數據。我的資料來源是 Medium 的 Stats 後台,後台會統計過去 30 天或 90 天的網站的用戶停留時間 (Minutes read)、文章瀏覽數(Views) 和訪客人數(Visitors),就像下面這個截圖。

我整理了從 2018/5/14 第一天開 IG 帳號到昨天 2019/7/19 的數據。

用戶數的部分從一開始只有 2、3 個用戶到現在一個月有 50 個用戶,雖然還是很少,但數字跟我 IG 的 follower 人數差不多。

停留時間則從 70 分鐘最高漲到 1480 分鐘,但是這 2 個月開始狂跌 😂,可能跟我文章更新的速度有關。目前較為穩定的是文章的瀏覽數,從 100、200 逐漸爬升,現在維持在 1800 左右。

這過程中 2018/9/23 我把 IG 連結加到網站的選單內,但這應該不是流量提升的關鍵,分享這有趣的經驗給大家。

--

--

Jeffrey Wang/王俊元

A man who combines with 🎸music,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business. 🔎 IG: jeffreywang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