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 SEO優化《第三篇》Google Search Console—SEO 優化、SEO工具| Jeffrey Talks

--

除了前兩篇提到了 title tag description tag 的寫法,那到底一個網站的 SEO 好壞到底該如何評估呢?用戶又是透過哪些關鍵字進入你的網站?你的哪一篇文章最容易被搜尋到?

這些的問題就用 Google Search Console 去了解吧!

用 Google Search Console 分析你的網站 SEO

Google Search Console 是一個檢測網站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的分析工具,提供網站擁有者網頁點擊次數、曝光次數等數據。透過這些數據可以知道哪些文章對你的網站特別重要、哪些可以加強網頁描述,也會知道用戶都搜尋哪些關鍵字進入到你的網站。

2018年2月 Google 推出新版的 Search Console ,此篇文章內的截圖都會以新版本為主。

設定 Google Search Console

在使用 Search Console 前, Google 要先確定你的確擁有這個網站,

在「新增資源」的時候可以建立包含整個網域的資源 (例如 example.com),也可以只建立只含單一分支的資源 (例如 example.com/clothing/),請按右側的「網址前置字元」。

左側的「網域」與右側「網址前置字元」的差異可參考此說明

選擇完資源類型後,Google Search Console 提供了幾種方式驗證你擁有網站的方式,像是要求你將 Google 提供的 HTML 驗證檔上傳至你的網站,或是透過 Google Analytics 設定。

假如你是從 Godaddy 購買網域的話,還可以透過登入 Godaddy 來進行驗證。

Google Search Console 搜尋分析

在驗證完畢後,進到主畫面後看到搜尋結果相關的數字,例如曝光次數、排名、點擊次數和平均點閱率(總點擊次數除以總曝光次數 的百分比)。除了這些數字外,下面會透過實際案例來了解 Search Console 能解決什麼問題:

案例 1:我想知道多少人透過搜尋 「音樂」進入我的音樂科技網?

以我自己的音樂科技網為例,我的網站文章都跟音樂與科技相關,我會很想知道有多少人是透過搜尋「音樂科技」進到我的網站。

在 Search Console 裡我可以從「搜尋分析」裡設定要查詢的關鍵字(如左圖)進而了解哪些關鍵字對我的網站相當重要。

在 Console 輸入關鍵字後(左圖),Search Console 會列出相關的關鍵字與每個關鍵字的點擊次數、曝光次數和點擊率(右圖)。

案例2:這個月的網站曝光數與點擊數有比上個月進步嗎?

在 Search Console 裡透過時間段的設定,可以比較同一段天數內的數字有沒有進步。

甚至在新版的 Search Console 可以回溯到16 個月的資料,觀察網站 SEO 的成長幅度。

案例3:哪個國家的用戶會到我的網站來?

對於國際化的產品服務來說,官方網站大多會支援多語系切換,甚至不同地區都有自己的官網首頁。這時候就可以透過篩選國家了解網站、網頁的流量分佈,說不定有那些頁面特別受外國人喜歡。

案例 4:哪些網站是你的好朋友?

你知道用戶會從哪些網站轉導到你的網站嗎?透過 Search Console 左邊選項裡的「連結」,你會知道哪些網站和網頁一直在幫你導流。像我的網站早期的好麻吉有 Qdrum 的官方網站u5mr音樂專欄網站(有許多演唱會資訊、藝人消息)等等,現在則是從 Medium 來的人比較多,感謝這些衣食父母 😀

除了以上這幾個案例外,我們也可以知道用戶大多是用手機還是電腦瀏覽網站,和哪些網頁的最夯。

--

--

Jeffrey Wang/王俊元

A man who combines with 🎸music,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business. 🔎 IG: jeffreywang1183